close

紐約自助行先暫停一下,去紐約玩耍的人太多了,相關的書籍也很多,我還是先來說說紐約求生-----租屋

在紐約租屋要先想一下預算,不論在哪裡,甚麼風格,甚麼條件,最後還是要談到價錢。其實全球都一樣阿,要交通方便、要好區、要生活機能強、要房子採光好、裝潢新,就是錢錢錢…所以我也只能給個大方向,讓想來的人可以在網上做點功課…

先說說我自己吧!我當初剛來的時候(2005),每個月花大約USD$700.00在房租上,是三個人分攤一個三房兩廳的單位( 月租共$2100.00)。區是挺好的,就是稍微遠一點,當時我每天通勤到金融區上課大約都要一個小時(車程),好險我家跟學校離地鐵都很近。我們房子的種類是只有三層樓的舊透天(Townhouse),熱水跟瓦斯是包在月租裡的,但是電比較貴,每個月大約在USD$70~100左右。這樣的價錢在我認識的同學裡,算是中下的水平。

每個月固定的支出還有包括手機月租費($6X.00,尚未加入特殊計畫單人簽一年約的價錢)、MTA地鐵月票錢($89.00,到今日已經漲過不止兩次了),剩下的就是吃飯錢跟零用錢啦。我盡可能的自己煮來吃,也只買折扣生鮮或是中國超市的生鮮雜貨,這樣花下來,勉勉強強可以控制在每個月$1000.00左右,但是可能沒有機會跟朋友出門去玩。每次老外同學要約一起去酒吧聊天,我就怕酒錢付到肉痛,畢竟,我也是很小器的阿。哈哈

當初急忙忙的各處找房子,走的兩腿都要斷了,也算是有小小累積,在加上同學朋友的經驗,讓我大致介紹一下華人學生的少少選擇。

central part view


怎麼找:

房屋仲介(Broker): 有額外費用約1~2個月不等的月租做為Broker fee,通常房子的狀態會好一點,不怕遇到壞/怪人(也很難說啦!當初我們的台灣人仲介就超奇怪。)。但是1~2個月的費用就是10~15%的年租嚕,也是一比不小的費用。某些區域的好房子都被仲介壟斷,短時間要找到好的條件可以考慮。

認識的人:剛好友人要離開的話,可以詢問看看。紐約房租年年漲,如果有認識的人簽了約,也可以請他們居中牽線,看能不能夠讓漲幅少一點。另外,像是一些硬體軟體的問題,也可以問問朋友,例如熱水夠不夠阿、暖器吵不吵、鄰居好不好…等等。這些都很難在第一次租屋就看到的問題。

報紙廣告:紐約的報紙廣告比較少有好的租屋條件,華人報紙偶而會有ㄧ兩個單位,但是我個人的經驗來說,我不推薦看報紙找房子。

網路:除了房屋仲介之外,這是我最多的資源。有類分類廣告的Craigslist ,但是閒雜人等比較多,女生的話最好結伴看房子。http://newyork.craigslist.org/ 有些是要付會費的租屋網站,會費約在$20~50不等。聽說房子的狀況還不差,有興趣可以試試。

台灣同學會:大部分的學校都有台灣同學會組織,我來的時候我們學校的台灣同學會也幫了大忙。請出發之前跟各學校的幹部聯絡看看。如果不是學生,也可以跟他們聊聊,說不定也會幫幫同鄉的忙阿。

PTT: 另外一個台灣人不可或缺的管道,不過長期租屋較少,短期度價租屋較多嚕。另外推薦NYU台灣同學會的Mailing List,非NYU學生也可以註冊的,消息也不少。給大家參考嚕。

 

要住哪:

Queens皇后區: 留學生的大宗,70%的華人留學生都住在這裡。因為各國移民都多,交通也還算方便,生活花費相對較小,各個區的價格也不太一樣,每個人可以根據個人需要選擇自己的地點。比較熱門的地方有:

Astoria希臘區:環境還不錯,餐廳也多,離曼哈頓也近,很多白人老外愛來的地方,若以studio(有衛浴有廚房有臥房但是沒有隔開的最基本單位,可以說是台灣的套房但是加上有廚房)的價錢來說大概要$1100~1500

Forest Hill森林小丘: 原來是猶太人區,後來台灣人漸漸多了,就變了另一種風貌,跟Astoria算是比較好的兩區,價錢也差不多。 這裡也很熱鬧,有些牌子也在主街上有分店,購物很方便。從地圖上看來好像是有點遠,但是若是坐快車(Express Train, like E and F)一出曼哈頓就停三站就到了,生活機能也很強,甚至還有日本雜貨小店。這是我最早定居的地方阿,特別喜歡所以介紹起來特別有私心。

Jackson Height 傑克森高地交通樞紐,所有到Queens的地鐵都停經這裡,要從QueensFlushing的人大都得經過這去轉。但是本站居民以老墨跟印度人為大宗。房價稍微便宜一點點,但是生活品質倒是不頂好,環境較髒亂,晚上回家也必須注意安全。在以Studio做為指標的話,最低可能用$1000可以租的到。

Rego Park雷哥公園: 接下來這幾個地方都是慢車站(local stops),也是華人相對較多的區域,這裡是這幾站裡最貴的吧。比較容易找到品質好的單位,買雜貨、生鮮也都很方便,環境也還不錯。幾個大一點的Mall在這裡都有,除了交通時間稍為久一點,缺點不太多。

Elmhurst埃姆荷斯特、Grand Ave: 這兩站相距不遠,性質也很相像,我就並在一起說了,這算是便宜的區,Studio 可能可以找到千元以下的,但是這裡的單位大都是兩房以上。就華人來說是非常方便的區,有華人超市、餐廳…算是華人的小世界。但是華人多的地方就有ㄧ個共通的問題---環境會比較髒亂。這點可以讓大家考慮。

Woodhaven:  跟上述兩個地方較相似,但是比較空曠,生活機能沒那麼好,比較適合有車人士。有個很大的Shopping Mall(Queens Center Mall),不住這裡也可以來逛逛街。

Flushing法拉盛: 有小台北之稱,是個真正說國語也通的地方(其他地方通廣東話比較多,國語還是沒那麼通用,或是說國語聽得懂但是殺不了價,  哈哈)只能做7號車或是花多一點錢做長島火車(Long Island Rail Road; LIRR)。生活機能對華人來說大概是滿分,也有很多韓國人住這,價錢的落差很大,距離地鐵較遠的地方可以非常便宜。缺點是進曼哈頓只有7號車,大約要一個小時以上才能到。上下班時間有快車可以搭,應該會快很多,可惜的是時間有限。加上車站附近也是人多雜亂。我個人喜歡偶而來打打牙祭就好。最近有一點點治安的問題,要住這裡的同學也要多留意。

Woodside; Long Island City: 這兩個地方也是只搭7號車的,環境稍嫌偏僻,但是價格便宜。交通尚也不算太差,有預算問題的可以考慮。

Brooklyn布魯克林區: 我對布魯克林區非常不熟,若不是為了特別原因不太會去到這裡。就我所知,這裡的區跟區之間落差很大,好區跟壞區可以是一線之隔,但是好區也不少,也有華人聚居的區域,或許這裡有很多不錯的單位,有人找到的話可以多交流。

Park Slop; Brooklyn Height; Prospect Park; Williamsburg…這幾個地方是比較有人氣的,因為我的經驗有限,就不野人獻曝啦!大家可能要自己跑跑各區看看吧。不過這幾區都是白人較多的區,除了Williamsburg比較嘻皮風之外,其他都是中產階級的區域,不想出國了還住華人區的可以參考。

8AV 這裡就是布魯克林的華人區啦。福建人特多,海產很新鮮,房租應該相對便宜,但是跟華人區有相同的問題,交通稍遠,環境略略髒亂。

 NJ紐澤西: 紐澤西東邊跟曼哈頓非常近,只有隔著一條Hodson River哈德遜河。幾個可以搭Path Train (交通紐約跟紐澤西的地鐵系統,但是跟紐約地鐵(MTA)分屬不同的公司,雖然也可以用計次的Metro Card,但是交通預算就要分開計算了)到的了的地點也都算是不錯的選擇。所以,若是將來通勤的地點是在Path沿線,別忘了來勘查一下,說不定會找到適合的環境。

Newport新港(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翻): 住在Path沿線的留學生裡,住New Port的應該是大宗了吧。因為匯經Path的兩種路線,環境也比較現代,幾棟大樓都離車站很近,很受亞洲人的青睞。印度人,韓國人,華人都蠻多的。缺點是這幾棟大樓的暖氣都是吃電的,紐澤西又不像紐約有規定房東要包水跟暖氣,冬天付起電費可能要幾百塊,即使跟室友攤下來也是很肉痛的,這點要注意。另外,早上交通尖峰時間,Path Train非常擠,上不了車也還蠻常發生的,需要小小的注意一下。

Grove Street 葛羅福街(又亂翻): 這裡租金應該相對便宜一點,生活機能也不錯,幾個超市的規模都很大,東西也很划算,不過南美洲人較多,有點不是很高級的感覺。

Journal Square 日報廣場: 這裡可能不是華人會常出沒的地點,但是我個人認為這裡的交通方便,幾個離地鐵很近的大摟狀態很好,可以是一個很好的選擇。不過這裡的黑人比例稍高,雖然治安上沒什麼問題,因為這裡的黑人還蠻低調的(不像哈林區或是布朗克斯區的黑人,自我意識過多),但是不太習慣常常看到黑人的朋友怕會適應不良。

Hoboken候博肯﹔ 這裡是我目前為止最喜歡的地方,也是我離開前的家。算是高級住宅區之一嚕,價錢可能比在Newport在貴一點點,但是是美國中產白人的社區,又是有歷史的老城,有種Boston波士頓的風味。雖然在Path站附近的房子選擇不多,但是沿著主街Washington Street華盛頓街有頻繁往來曼哈頓的巴士可搭。對要到曼哈頓中城的通勤族來說是非常合適的。只要在Lincon Tunnel林肯隧道不塞車,15~20分鐘的車程就可以到曼哈頓。我兩年前問到的小一房的房價要到最起碼要$1400.00,而且不常見,兩房的單位比較多,兩房的價錢至少要$2400.00。預算上需要在考量考量。

另外,在當地定居的華人比較願意在紐澤西較深處或是Long Island長島地區置產。這裡個地方都有鐵路可以溝通曼哈頓,又可以用比較合理的價錢買到有地有房的美國是住宅,比較適合小孩成長,但是比較不適合在曼哈頓的留學生了。畢竟鐵路的費用很高,又要負擔車子的費用,通勤也要超過一個鐘頭,再優美的環境可能也很難妥協。

 

跟當地朋友聊天的時候,大家聊到,在紐約,大家都不斷的在尋找三樣東西,工作、房子、另一半。在大城市裡,機會、選擇越多,就需要不斷的尋找吧。希望大家都能在紐約開開心心的找到自己的歸屬嚕。Good Luck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油雞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